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綜合活動

溪中教學團隊 / 2016-02-07 / 點閱數: 1748

 

 

   
   
最新消息項目

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放置生命教育宣導短片

主旨: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放置生命教育宣導短片,請本校任教輔導活動之教師於相關課程、活動中播放宣導。

說明:一、依據教育部 98 年 1 月 19 日台訓(三)字第 0980010773 號函辦理。二、時值寒假,敬請轉知所屬教師,除加強高關懷學生辨識與持續關懷外,亦應加強與家長之溝通及聯繫,以促進親師合作,協助學生在面臨人際、情感與情緒問題時,能提供適當有效的輔導。三、旨揭教育部製播之生命教育宣導短片業已放置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搜尋路徑:「生命教育學習網」(http://life.edu.tw/)→「以愛作出發」】。

最新消息項目

童軍禮節的目的,在表達敬意以及連絡童軍之間的情誼,並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培養榮譽心。因此,它是童軍之間的一種默契,是不分國籍、語言、種族的,所以能達到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境界。

三指記號

作法:

 

右手指作三指狀(平舉於身體右側)。
意義:
(一)童軍特有的問候及連絡記號。
(二)三指表示能實踐童軍約三條諾言。
(三)大拇指扶助小指,表示要能以強扶弱,以大助小。

使用時機:

(一)「注意」時,應全體隨著指揮者舉手,並暗示旁人舉手、閉口、靜候宣布。
(二)「打招呼」時,只要回應同樣動作,並問「好」即可。
最新消息項目

童軍的起源

(一)童軍是什麼?

貝登堡說:
1.這是利用少年們的休閒時間,給他們種種健全的活動,使他們在情投意合的環境中得到一群良伴,以及一些補足學校不足之訓練。
2.由於森林技巧,童子軍是一所公民學校。
3.它只是在戶外扔向空中的一種娛樂,那種娛樂碰巧形成了一種有效的教育方法。

(二)創造童軍的動機

貝登堡創始童軍的時代,正是人類在日常生活有那驚人的轉變和進步到更廣闊的途徑,這就是英國開始工業革命的時代。對於教育的意向,從十八世紀的個人主義的教育哲學與教育目標,也與理想主義教育哲學合流,注重了愛國心與公民訓練的理論與實施,個人思想是脫離不了的宣染。從童軍警探我們可知道當時人民困苦、社會驕奢及當時教育失敗不足。在社會情況當中,使貝氏注意兒童青年的未來,原為補足其他兒童社團之童子軍訓練,而獨力成一個社團與運動了。

 

(三)童軍的起源

十九世紀波耳戰爭興起,貝氏被派往南非參加戰役,一八九九年梅富根城被圍的時候,貝登堡的責任十分重要,梅城被為七月又三天,直到英國救兵來才解圍。能堅守這樣長的時間,其主要原因,是貝登堡組織了青少年協助守軍防守,叫他們作警探的工作減輕了正規的雜務,無形中增加了戰力。梅富根城防守是貝氏一生中最值得紀念的一頁,因為
(1)他變成了世界知名且兒童崇拜的對象
(2)在這次的防守中發現了兒童的自身價值
(3)警探術須知(AIDS TO SCOUTING 1899)出版於圍城之時
此次之經驗乃為以後童軍的先河

(四)童軍的發展

一九零七年,貝登堡與他的摯友麥克拉倫駛向白浪島。很快地,他招募了二十名的青年,其中若干是青年騎兵團的團員,其他是學生、工農子弟。他們全是最初的試驗品。貝登堡最想知道的是「小隊原動力」的弁遄 A 那些獨力的小領袖在協調共同決定的任務時是否會濫用他們的實權?他們所共同扮演的領導角色是否會被接受?還有一些值得懷疑的事。城市裡的青年們不習慣露天的生活,假如說並非從來不曾體驗過露天生活。他們對於日以繼夜、風雨無阻的戶外活動會以何種心態去迎接呢?更能肯定的是那些青年在圍著營火時,聽著心目中的英雄講述他在遙遠異國的奇異經驗,並且邀請他們和他合唱祖魯族的歌謠尤其是他所偏愛的英工亞馬歌!對貝登堡來說這是很自然的事;一群不同的孩子很快的混合在一起,完成他們的工作,並不是因為命令和賞罰,而是因為「榮譽」!那次是一次在各方面都百分之百的成央 I 一九零七年八月九日,白浪島轉移陣地,童子軍運動正式開始!一九零八年他將此次之經驗結書出版,稱之為「童軍警探」。

(5)童軍後續的發展

   一九零九年的時候,在水晶宮舉行第一次的全英大露營,一九一六年成立了幼童軍,一九一八年羅浮開始,在一九二零年時貝式被推為世界總長且當年舉行 WJ1 。而後,童軍的火燄繼續燃燒,點燃營火的人從貝登堡一直流傳下去....

最新消息項目

綜合領域係由「家政」「童軍」「輔導活動」三科所組合而成,歡迎同學多加探索。

最新消息項目

教育部九十六年度生命教育學習網繪本動畫徵選活動辦法(http://life.edu.tw)
一、依據
(一)依據教育部「95-96 年度生命教育數位學習推廣計畫」。
(二)依據教育部 95 年 12 月 15 日台電字第 0950189077 號函辦理。
二、活動目標
(一)配合九年一貫課程實施,鼓勵各級教師將生命教育融入各學習領域,並彙整全國教師的生命教育教學經驗,共同分享活潑生動的生命教育教學設計。
(二)充實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內容,凡入選作品將上傳,以方便上網教學的師生使用。
三、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國立中正大學
(三)承辦學校:臺北市立明倫高級中學
四、參加對象:全國公私立中小學教師(含高中職)以及大專在學青年學生,參賽者均需填寫「動畫徵選個 人資料表」(如附件一)。
五、繪本故事動畫製作
(一)故事內容
1.情境故事可取材自「生命教育學習網」內的資料或自編。
2.繪本故事主題:依據「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分成「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三大領域或其它創作,需將生命教育融入創作故事中。 
(二)作品製作
1.動畫製作以 FLASH 設計,配以旁白、音樂。
2.請附上學習單。
3.每一則動畫故事時間以不超過 8 分鐘播放完畢為原則。(動畫故事播放時間不宜太冗長請留意)。
4.存入 SWF 檔,並做成電子檔燒錄成光碟(複製 4 片)。
六、收件方式及收件期間
(一)收件日期:即日起至 96 年 10 月 15 日。
(二)郵寄地址:光碟(複製 4 片)及動畫徵選個人資料表掛號郵寄至( 10323 )臺北市立明倫高級中學圖書館 收,註明「生命教育學習網繪本動畫徵選活動小組」收,以郵戳為憑。
(三) E-MAIL 聯絡信箱?a href="mailto:Gmlsh007@tp.edu.tw">Gmlsh007@tp.edu.tw 鄭瑞南老師。
七、評選標準
(一)故事內容: 30%
(二)動畫製作: 40%
(三)配音配樂: 10%
(四)呈現流暢度: 10%
(五)學習單: 10%
八、獎勵
(一)優勝第一名: 1 件,獎金 30000 元及獎狀一張。
(二)優勝第二名: 1 件,獎金 20000 元及獎狀一張。
(三)優勝第三名: 1 件,獎金 10000 元及獎狀一張。
(四)佳作 8 名 : 8 件,獎金各 5000 元及獎狀一張。
註.若無符合錄取標準者得從缺。
九、評審頒獎
(一)評審:敦聘生命教育專家學者及具有生命教育推動經驗之教師擔任評審。
(二)得獎公告:預定於 96 年 11 月 7 日公布入選優勝名單於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 http://life.edu.tw ),並函知得獎者。
(三)頒獎典禮:定於 96 年 11 月 14 日(星期三)下午二時於臺北市立明倫高級中學(地址:臺北市承德路三段 336 號。電話: 02-25961567 轉 201 、 202 )。
十、著作權
(一)參加本次徵選得獎之動畫作品不得再參加其他動畫徵選活動或參加其他公開競賽之得獎作品亦不得參加本次動畫徵選,且必須遵守著作權之規定。
(二)入選優勝之繪本動畫仍屬原著作者所有,而本活動之指導單位、主辦單位及承辦學校擁有非專屬無償使用權,得以任何形式重製、推廣、公佈發行之權利。
(三)凡一經評審通過之繪本故事於教育部生命學習網刊載使用外,如於其他媒體刊載須註明曾經參加本次活動徵選入選。
十一、本辦法奉核定後實施, 修正時亦同

:::

認識溪中

展開 | 闔起

溪中行政團隊

展開 | 闔起

溪中教學團隊

展開 | 闔起

教學正常化

展開 | 闔起

扶持學校

展開 | 闔起

本土語言教學區

展開 | 闔起

溪中環境教育網

展開 | 闔起

學校閱讀網

展開 | 闔起

交通安全教育網

展開 | 闔起
:::

溪中FB網路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E5%98%89%E7%BE%A9%E7%B8%A3%E6%BA%AA%E5%8F%A3%E5%9C%8B%E4%B8%AD-156635984672668/?fref=ts
[ more... ]

距離會考

距離會考

溪中圖書館

網路資源

[ more... ]

線上字典

教育部國語辭典查詢:

英漢、漢英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