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英語領域

溪中教學團隊 / 2016-02-07 / 點閱數: 2157

 
教育部「國民中學學習資源網(http://siro.moe.edu.tw/fip/index.php)」升級開放給學生免費使用,歡迎親師生善加應用「題庫」練習。

 

 

如何輔導孩子讀英語科

 英文雖不是我的專長,但我曾請教很多專家,嬝玟多書籍,並有輔導的經驗,所以提供一些建議供大家參考。另外,建議您參勳 i 建國先生所編,書林出版社的「我如何學英文」這本書。

 有位高中孩子擔心英文成績不佳會導致留級,其關鍵在於單字背得太少,上了高中文章就完全看不懂。如果說英文的實力和你所記住的單字數量成正比的話,我想大概並不為過。如何背?在此提供幾個意見。一、學會音標則會念單字,自然能把字拼出來。所以國中生一定要學會音標,它可以幫助你背單字。據我所知,國中教材因為編列時間不充分,在這方面有些疏忽,所以家長一定要和老師密切配合,把這件事做好。二、寫卡片,利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三、背單字一定要寫。有位孩子告訴我一個背單字的好方法,每背一個單字,不管對錯就造個句子,以增加寫及思考的機會。四、查字典,順便看所舉的例句,如此,不但能了解單字的用法,也等於在嬝狎^文文章。特別推薦「朗文英漢雙解辭典」,是不錯的辭典。此外,清晨起來先回憶、複習昨晚背過的單字、課文,也有增強記憶的效果。

 其次,多朗讀、多聽、多看、多說、多寫。

 台大教授顏元叔先生曾說:初高中學生最重要的事是每天早上起來,或晚上回家時,朗讀英文半小時。拿課文紮紮實實讀個十遍、二十遍,讀到喉嚨冒煙,久之,不僅背誦課文還練習發音,更能掌握住英文特有的旋律,這是奠定英文基礎最好的方法。個人過去考英文時,雖不懂文法,但憑感覺作答,選擇讀起來較通順的答案,很少出差錯。這種「感覺」就是靠朗讀來培養。因為英文有其旋律和文法,多多噬苤 A 可以越過學習文法那段痛苦而遍地荊棘的道路。

 多聽—不聽,則英文也學不好。國中生可收聽「大家說英語」,而高中生可聽「空中英語教室」等廣播節目。

 多看—建議國中同學訂鴃 u 大家說英語」雜誌,邊聽邊看。整篇文章看完後,再查生字,切忌邊看邊查,以免不能掌握文意。過去任教的懷恩中學,同學英文程度稍好,原因在於學校每星期朝會的時候,都要到司令台上抽背每課課文,而「大家說英語」雜誌也是規定的教材。

 多說—這方面的訓練在台灣較缺乏。如果您的孩子想學英文,最好跟外國人學習會話,較有效益。如果送到補習班,一位老師教二、三十個同學,效果實在有限,倒不如把時間用在啟蒙班的學習。我有個學生,英文程度是全高一最好的,大家都考四、五十分,在及格邊緣,他卻總是考九十分,因為他從小和傳教士在一起,逼得自己講英文。我當導師第一次上課,就見他拿著英文雜誌,興緻勃勃地嬝炕 C 再舉錢復先生的例子,他在美國耶魯大學念研究所時,得知法學院學生素質最好,於是每天中午都到法學院曙 U 吃飯,逼自己找人聊天講英文,而練就英文能力。

 多寫—日記可用英文寫。剛開始也章酗 p 學生初學作文一樣,一個句子內有注音、有國字。同樣地,寫英文遇到不會的單字,也可用國字補上。那位英文很好的同學,有次週記用英文寫,我看得滿頭霧水,於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用韓文批,看得他啼笑皆非。他從國中開始就寫英文日記,寫完就拿給別人改,如此英文慢慢進步,所以多寫很重要。 

 

 

:::

認識溪中

展開 | 闔起

溪中行政團隊

展開 | 闔起

溪中教學團隊

展開 | 闔起

教學正常化

展開 | 闔起

扶持學校

展開 | 闔起

本土語言教學區

展開 | 闔起

溪中環境教育網

展開 | 闔起

學校閱讀網

展開 | 闔起

交通安全教育網

展開 | 闔起
:::

溪中FB網路社群

https://www.facebook.com/%E5%98%89%E7%BE%A9%E7%B8%A3%E6%BA%AA%E5%8F%A3%E5%9C%8B%E4%B8%AD-156635984672668/?fref=ts
[ more... ]

距離會考

距離會考

溪中圖書館

網路資源

[ more... ]

線上字典

教育部國語辭典查詢:

英漢、漢英字典: